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我校党委书记郭传杰在中科院第四次中国科大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新时期、新形势下开展“全院办校、所系结合”要有新的特点、新的内涵和新的形式

作者:2013/07/02 10:52浏览次数:145

    10月12日下午,中科院第四次中国科大发展工作会议继续举行。中科院党组副书记、我校党委书记郭传杰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郭传杰在回顾前三次中国科大发展工作会议的历史后指出,每一次科大发展工作会议,都是在学校发展中极为关键的时刻召开的。中国科学院之所以如此倚重科大,既是中科院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一脉相承的文化传统的体现,更说明科学院对科大的发展充满了感情、寄托了很高的期待,希望科大在中科院和中国科教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全体科大人都要牢记这种责任,在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同时,树立“校为全院”的观念,要为中国科学院的发展作出贡献,不辜负全院对科大的期待。

    郭传杰指出,这四次发展工作会议都提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问题,这首先是因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中国科学院的一个历史传统和成功经验,其次是因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符合科技教育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郭传杰简要回顾了现代高等教育发展历史,强调指出,现代大学的使命是培养人才、创新知识、服务社会。科学研究与教育结合起来有着其内在的深刻道理,科学研究离不开青年学生,大学生培养也需要通过创造知识的过程来更好地学习体会。教育与科研相结合,对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能够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因此,研究所需要大学,与大学需要研究所一样,是自身发展和长远发展的要求,两者紧密结合,是大势所趋,符合科技教育发展内在规律。

    郭传杰说,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开展“全院办校、所系结合”要有新的特点、新的内涵和新的模式。这个“新”字首先体现在体制的变化,科大历史上的“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开展起来的,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以来,更加强调市场机制,强调需求与供给,强调成本与效益。因此,在新的形势下,单靠行政推动是显然不行的。新的一轮“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必须要顺应这一体制和机制的转变,强调双赢、多赢和互惠,一定要考虑到对双方的发展有推动作用;其次,现代社会里,科学技术、经济社会整体协同、互动作用,这与过去大不一样。因此,现在的结合,应该是全方位的合作,要在过去人才联合培养、人员相互聘用等之外,拓展合作内涵和途径,特别是加强项目研究、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要有多种形式和模式;第三,现代交通、通讯条件比过去有了很大改进,可以突破地域、空间上的局限,把科大与全国各地研究院所快捷方便地连接在一起;第四,在新形势下,科学院成立了研究生院,大力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全院研究生教育规模有了大的突破。但科大与研究生院在研究生教育方面是战略合作的伙伴关系,相得益彰,所以应该相互支持与合作,为了同样的目标,共同奋斗。为此要探索用新的模式和机制来推进这一合作,使得在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合作进展得更快、更加深入,最终达到水乳交融和无缝结合的境界。

    郭传杰强调指出,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路甬祥院长和周济部长、王金山省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协调和讨论,根据协议要求,把三方重点共建的各方面工作持续深入地推进下去。他还对12日晚上的研究院所和科大相关院系进行对口座谈交流,以及13日科大各院系赴京区相关研究院所进行对口座谈交流,向院相关业务局和职能局汇报工作等提出具体要求。最后,郭传杰还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向在百忙之中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向教育部、安徽省对中科院和中国科大工作的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向长期以来对科大建设与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院机关各部门和各研究院所表示衷心的感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