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清时校长在中科院第四次中国科大发展工作会议上提出:到2018年建校60周年前后,建成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向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迈进

作者:2013/07/02 10:52浏览次数:430

    10月12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第四次中国科技大学发展工作会议暨院部省三方继续重点共建中国科大协议签字仪式上,朱清时校长代表学校党政领导班子作题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工作汇报,就2004-2018年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的主要内容和今后几年的建设与发展思路作了介绍。

    朱清时着重指出,我校的总体战略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本世纪初叶的建设和发展目标是:到2018年建校60周年前后,建成质量优异、特色鲜明、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的世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成为培养具有现代知识结构和持续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的摇篮,成为培育和造就具有世界影响的科学大师、一流科学家的园地,成为具有较强原始创新和技术创新能力并在若干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基地,成为具有良好学术声誉和一定国际影响的科学中心。

    朱清时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我校将坚定不移地实施人本战略、学科战略、开放战略、资源战略四大发展战略,按照统一规划、分步推进、突出重点、整体发展的原则,分基础建设阶段、加快发展阶段、全面实现战略目标阶段三个阶段实现本世纪初叶的建设和发展目标。在2004-2008年的基础建设阶段,学校将控制规模,调整结构,以开放推动改革、改革创造环境、环境吸引人才、人才争取任务、任务带动学科、学科促进发展,重点抓好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建设、文化建设、体制改革、基础建设、开放办学等方面工作,初步实现向研究型大学的过渡,办学水平稳居国内高校前列,为实现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建设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谈到今后几年的建设与发展思路时,朱清时说,今后几年,正值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处于国内外高等教育和科技事业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对确立我国高等学校未来相对地位具有重要影响的关键时期。我校将以中科院、教育部和安徽省政府继续对我校实施重点共建为重要契机和动力,紧紧抓住这一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以实践“三个代表”、创建一流大学为统揽全局的根本指导思想,以制订学校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总体规划为龙头,以一流的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探索新形势下“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新途径、新模式、新内涵为契机,以创造良好的教育创新、科技创新的条件与环境为重点,加快开创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工作的新局面。

    朱清时说,今后几年,学校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以科技创新平台和基地建设为核心,精心组织实施“985工程”二期建设,同时,认真组织实施“十五”“211工程”建设,并充分利用背靠中科院的独特优势,根据中科院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的建设,进一步增强科技创新和教育创新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全面深入推进“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工作,与中科院研究院所建立优势互补、互动双赢的新型合作关系,并不断探索这种合作的新内涵和新途径;三是坚持立足安徽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牢固树立、不断强化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积极参与实施“科教兴皖”和人才强省战略,为安徽省的全面小康社会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才强校”工程,改革人事管理制度,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相结合,以领衔人才为重点,带动教职工队伍的全面发展;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注重各类人才的协调发展;以制度创新为保障,激发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建设适应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需要的教学科研、技术支撑和党政管理队伍,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五是加强学科建设,在保持数、理、化、天、地等基础学科优势的同时,重点发展信息科技、生命科技、工程科技和纳米科技等学科,优化学科结构,打造“精品”学科,构建教学与科研并重的一流学科体系;同时,促进学科交叉,加强综合集成,培育和发展新的学科生长点。另一方面,以学生为主体,不断推进人才培养观念、制度和方式等方面的教学改革和创新,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和创新能力,建立特色鲜明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六是继续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强科技创新平台、重点科研基地以及教学、科研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提高原始性、战略性、先导性科技创新能力,在国际前沿重要问题的探索和事关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安全的重大难题的解决上做出系统创新贡献,取得若干新的具有前沿领先水平的重要标志性成果。同时,进一步对通过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竞争力的技术进行系统集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产业的发展,并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科技产业管理工作;七是推进民主办学和管理创新,建立适应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要求的管理和运行机制;八是强化学生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坚持和弘扬我校的优良办学传统和校风,根据新形势和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要求,加强创新文化建设,形成具有科大特色的以创新为灵魂的文化体系,加强宣传和群团工作;九是加强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十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完善监督和制约机制;十一是全面加强和改善党的建设和各级领导班子建设,为创建一流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核心,维护校园稳定。

    朱清时指出,在我校建设和发展史上的关键时期,中科院曾三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科大工作,成为推动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强大动力。当前,我校正在进入学校发展史上一个新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和发展的战略规划、工作方针和改革措施,迫切需要中科院、教育部和安徽省对学校建设和发展事业给予进一步支持。在这个重要和关键的时刻,中科院适时召开第四次中国科大发展工作会议并将同教育部、安徽省政府签署继续重点共建中国科大协议,这充分体现了院部省三方对我校建设与发展事业的关怀,必将极大地推动我校的一流研究型大学建设,成为我校建设与发展史上的又一里程碑。

 

(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