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中科院第四次中国科大发展工作会议上指出:中国科大“985工程”一期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作者:2013/07/02 10:52浏览次数:26

    10月12日上午,在中国科学院第四次中国科技大学发展工作会议暨院部省三方继续重点共建中国科大协议签字仪式上,教育部部长周济发表讲话,认为通过三方重点共建,中国科技大学的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等方面,成效显著,尤其是学校坚持凝练学科方向、集中人力、财力,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创造了国内外有影响的、标志性的创新成果。

    周济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和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的落实,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重大的成就,高等教育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呈现出一派蓬勃发展、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景象。特别是近几年来,通过“985工程”建设,给高等学校注入了强大的生机和活力,有力地推动了高校的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工作,缩小了我们国家高等学校和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实践充分证明,“985工程”是我国高等教育体制改革以来,在加强重点建设,实施跨越式发展方面所进行的改革力度最大、取得成效最明显、积累经验最宝贵的一次成功的尝试,也是对发展中国家如何在经费相对紧缺的情况下,提高高校办学水平,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发展模式的一个积极的探索。

    周济说,本世纪前20年是我们国家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期,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现代化的基础,而高等教育的快速发展是实现中国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为了迎来高等教育的新跨越,在国务院批准的《2003-2007年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中,决定继续实施“985工程”的二期建设,进一步加大改革的投入力度,努力实现在我国建设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充分体现党中央、国务院坚定不移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兴国战略的决心。在“985工程”一期中,教育部和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一道共同探索了重点共建这样一种模式,这是立足于我国国情,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以及有限的财力,整合相关资源,进行重点建设的有效途径,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兴国战略,推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综合国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周济强调指出,中科院、安徽省和教育部自1999年7月签署重点共建科大的协议以来,中国科技大学的教育质量、学术水平和整体办学实力有了明显的提高,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队伍建设、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等方面,成效显著,尤其是学校坚持凝练学科方向、集中人力、财力,在重点领域有所突破,创造了国内外有影响的、标志性的创新成果。周济说,今天,中科院、安徽省和教育部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1999年三方签订重点共建协议的基础上,继续重点共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旨在进一步深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管理体制的创新,加快建设一支高水平管理队伍、支持队伍,并以学科建设为指导,紧密结合国家创新体系的建设,通过创新平台的建设,促进中国科大达到或接近或者超过国际一流学科的水平,使之成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带动相应学科领域发展的重要基地,并且努力建设成为世界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

    周济希望985工程二期重点共建的各个高校,包括中国科技大学在内,要认真总结985工程一期建设经验,结合学校的发展战略规划、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校园建设规划,以科学的精神,求真务实的态度,制定好有关国家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规划,按照凝练学科方向,汇聚学科队伍,构筑学科基地的要求,突出重点,发挥优势,办出特色。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进一步增强对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意识和能力,更加注重教育与科技、经济、社会的紧密结合,通过不断加大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贡献,以求得社会的更大支持,为学校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