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所李殿中研究员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作者:2023/11/30 05:14浏览次数:10



1122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了“关于公布2023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殿中研究员名列其中,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殿中长期从事高端装备金属结构材料及加工技术研究,取得了系统性创新成果。他提出了钢中氧致通道偏析和“双低氧”稀土钢的学术思想,建立了可视化铸锻方法,发展了特殊钢大型构件洁净化、均质化和形性调控的基础理论,发明了低氧抑制偏析和金属构筑成形等原创关键技术,成功应用于盾构机用直径8米级主轴承、核电机组用直径15.6米不锈钢支承环、三峡水轮机用直径10米转轮、大型船舶柴油机用长达20米曲轴和船舶用特种宽厚板等国之重器核心部件的加工制造,满足了多种高端装备的重大需求,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


李殿中在Nature MaterialsActa MaterialiaJMST、《金属学报》等期刊上发表主要论文180篇,合作出版论著和译著各1部;授权发明专利100余件(国际专利7件);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专利金奖1项、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1项和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3项;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和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获2021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2023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