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促会中科大小组访问赣江创新院并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2023/11/30 04:00浏览次数:10


1118日,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小组(以下简称“青促会中科大小组”)胡素磊、龙冉、肖斌、张晓东、高超、肖石燕、郭宇桥、郑旭升、陈双明、林岳等一行十余人访问了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中科大青年教师优秀代表张清伟教授、焦龙教授、周敏教授陪同访问。赣江创新院党委书记齐涛、人事教育处处长马永根、材料与化学所常务副所长杨向光研究员,青促会小组长、科学技术处临时负责人高新强副研究员,以及青促会成员张一波研究员、黄胜云副研究员、彭立山副研究员、林日成副研究员等参加座谈交流。


座谈中,齐涛首先欢迎了青促会中科大小组的到来,并简要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他表示,赣江创新院探索“基础研究创造新需求、战略需求牵引新技术”的科技创新发展模式,聚焦资源绿色高效分离、高端材料开发,开展相关领域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致力突破领域前沿科学难题和核心关键技术。成立时间虽短,但在资源绿色高效分离、高端材料开发等领域已经取得了系列重要进展,并寄语青促会的成员都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引领科技前沿,开展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努力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贡献。


高新强副研究员详细介绍了赣江创新院的科研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情况。马永根、张一波研究员、于宏东研究员、莫兆军研究员、邝圣庭副研究员、林日成副研究员等分别就人才政策及所属的研究单元等情况作了详细的介绍与解读。


青促会中科大小组胡素磊组长简要介绍了青促会中科大小组的情况。他代表中科大小组感谢赣江创新院对此次交流活动的高度重视以及对青促会小组成员出真成果、真创新、勇于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期望和要求,也特别感谢了张一波研究员的精心组织和策划使得此次交流活动顺利且成功举行。他表示,赣江创新院与中国科大是紧密合作的兄弟单位,此访一方面是增进彼此间的相互了解,需求合作,并建立紧密的联系。同时,通过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希望与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和青促会成员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期待未来,我们能够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领域开展合作,优势互补,迎战2030,力争做出一流的科研成果。


中科大小组的胡素磊、郑旭升、高超、肖石燕、张宁等分别针对催化材料设计、同步辐射谱学技术、人工光合作用体系、DNA大分子结构和功能、电催化析氧等主题汇报了最新的研究进展,与研究院的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会后,中科大小组还参观了研究院园区、实验室和展厅等。


通关此次访问和交流活动,有力增强了中科大青促会小组与赣江创新院及青促会小组的互相了解,建立起了定期互访交流合作机制。双方一致表示,将继续保持青促会小组的活跃状态,积极发挥凝聚青年科研人员的作用,创新活动形式,促进多学科交流融合,为前沿科学研究贡献力量。


座谈会现场

学术报告交流现场

参会代表合影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