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院开展科研实验原始记录监督检查工作

作者:2023/11/07 10:40浏览次数:34


为进一步推动科研原始记录规范管理,加强科研学风建设,中国科学院赣江创新研究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及科技处近期组织开展了科研原始记录监督检查工作。赣江创新院纪委书记、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彭子龙对各项检查工作进行系统部署,各科研单元负责人及科研助理参与实施具体内容检查。


首先,彭子龙主持召开了监督检查启动会,介绍了新时代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及科研诚信建设的重要性。科研诚信专员龙娟讲解了本次检查具体方案及实验原始数据记录规则、记录本管理要求和检查指标等。本次检查由各科研单元负责人担任核查专家并与若干科研助手组成4个检查小组,分别对研究院2021级研究生实验原始记录本进行全覆盖交叉检查。根据监督检查方案,检查组集中对实验原始记录本的记录使用、整理存档、科研单元内部管理等情况进行综合评分,并记录检查情况及具体问题。 


针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核查组人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今后核查工作的组织开展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大家一致认为实验记录本身就是科研的一部分,要严谨细致、如实记载、规范使用,建议结合本次检查情况做好教育培训,及时提醒科研人员及学生重视实验原始数据记录和管理工作,认真做好日常实验原始数据记录。 


彭子龙在检查过程中强调,科研工作要立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顺应时代变化。赣江创新院建设初期对学风和科研诚信建设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规范管理实验原始数据。同时,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总结经验、选优树典,倡导优良学风,为赣江创新院科技创新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启动会

现场检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