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所:第九届中国二次离子质谱会议成功举办

作者:2023/11/07 10:39浏览次数:30

在金属所建所70周年和中国二次离子质谱会议召开30周年之际,第九届中国二次离子质谱会议(SIMS China IX)于1011日至14日在辽宁友谊宾馆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二次离子质谱会议组委会主办,由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承办。开幕式上,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副所长陈星秋致开幕辞,会议主席、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技术支撑部张磊研究员代表组委会致欢迎辞。

 

二次离子质谱相关科学研究、设备研制以及技术应用蓬勃开展,在地质、环境、微电子、材料冶金、能源催化、生物医药等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二次离子质谱会议已成为本领域学术与技术研讨、开展交流与合作的盛会,极大地促进我国二次离子质谱技术的发展与广泛应用。

 

来自国内研究机构、大学和企业以及应邀做报告的国内外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会。为期四天的会议共有8个大会报告、14个邀请报告,设有前沿技术、有机生命、地质环境、材料半导体4个分会场,并特设纪念查良镇教授报告专场。60余人参加了会前培训课,由知名学者专家传授方法和经验,以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者有效利用二次离子质谱技术。会议交流的研究与技术成果,汇集了二次离子质谱技术在各领域最新的应用与发展,充分显示出我国二次离子质谱技术与研究在科技创新中持续进步的态势。墙报展示环节,组委会评议遴选出4位“优秀海报奖”获奖者。 


部分大会报告及颁奖总结仪式在金属所举行,与会代表还参观了金属所二次离子质谱实验室,代春丽高级工程师介绍了金属所在二次离子质谱方面开展的工作、取得的成果,以及在稀土钢与二维材料方向应用的特色技术进展。 


代表们认为本次会议报告精彩、场内外讨论热烈、学术氛围浓厚,青年科研人员在与院士专家及国内外知名学者的直接研讨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学术认知水平。


第九届中国二次离子质谱会议合影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