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10多位院士独墅湖畔“聚焦”纳米

作者:2023/11/07 10:38浏览次数:12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苏州“国家队”科研院所不断夯实创新基础。近日,由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共同举办的纳米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研讨会举行。十多位院士和二十多位纳米科技前沿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独墅湖畔,为进一步促进纳米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推动纳米科技成果产业化展开“头脑风暴”。



 今天的研讨会现场“星光灿烂”。中国科学院原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白春礼担任大会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所长王强斌主持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包信和致辞。


 包信和代表大会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举办此次会议的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苏州高等研究院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为中国纳米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汇聚力量,不断提升在纳米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全球竞争力。


 白春礼以《中国纳米科技发展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报告为研讨会拉开序幕。报告中,他在回顾纳米科技已经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深入分析纳米科技发展未来所面临的科学问题和技术瓶颈。


 此次研讨会汇聚国内纳米科技顶尖科学家,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纳米科学与技术前沿领域基础问题,聚焦原始创新和成果产业化,探讨和展望未来纳米科技面对的新挑战和发展前景、变革取向,为中国纳米科技的创新与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研讨会上,与会院士围绕纳米仿生、纳米生物医学、纳米信息、纳米材料、纳米光电、纳米催化与能源等领域作专题报告。每场报告结束后,都引起参会专家学者的热烈研讨。


 科研院所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源头,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关键力量。2006年,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落户苏州工业园区。作为首个落户苏州工业园区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以“致力纳米科技创新,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为宗旨,定位于纳米技术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积极开展纳米科技前沿科学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在推动区域科技创新方面充分发挥了“国家队”的引领作用。苏州纳米所还建设了纳米真空互联实验站。据悉,该实验站是集材料生长、器件加工、测试分析为一体的材料领域重大综合科研装置,今年2月完成二期验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纳米技术应用是苏州工业园区早在2006年就前瞻性布局的未来产业。聚焦微纳制造、第三代半导体、纳米功能材料、纳米大健康四大重点方向,苏州工业园区精心绘制产业蓝图,大力开展双招双引,积极构建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体系,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在高性能微球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高端芯片等多个领域填补国内空白。辖区不仅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还在“中国智能传感器十大园区”“第三代半导体最具竞争力产业园区”榜单中位列榜首,已成为国内最具影响力、最具国际知名度的人才、技术和产业高地,跻身全球五大纳米产业集聚区。截至目前,苏州工业园区已集聚纳米技术应用相关企业1100余家,2022年产值达1460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李述汤、江雷、李亚栋、刘忠范、刘明、成会明、谭蔚泓、李景虹、迟力峰,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党委书记邓强、所长王强斌出席研讨会。(苏报融媒记者 董捷 通讯员 李梦影 文/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