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召开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我”专题青年座谈会

作者:2023/05/12 09:09浏览次数:10

为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进一步凝聚研究所青年关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共识,56日下午,苏州医工所召开了纪念五四运动104周年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与我”专题青年座谈会。所长唐玉国、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所团委委员、所属各部门青年职工代表、研究生代表等参加座谈。会议由所团委书记肖心通主持。 

会上,科技发展部部长刘广兴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国家、中科院、地方重大科技任务布局及我所重大项目争取情况,重点介绍了青年科研人员更加关心的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策划及申报建议。 

随后,计划与质量处处长郭智慧向大家阐述了什么是关键核心技术,分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遴选和分类,重点从专利和技术标准等角度介绍了青年科研人员如何组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在自由提问及讨论环节,参会青年代表畅所欲言,阐述了自己工作、学习的体会,就如何更好凝练关键核心技术、如何提高攻关效率、建立所内知识产权共享机制、多开展学术交流、开展协同攻关、增加对青年科研人员的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所领导和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就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及建议。 

最后,唐玉国进行了总结并对青年们提出殷切希望。他表示,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一味的跟风做科研难以产出高质量成果,广大科研人员不能过于急功近利,要沉下心去、耐得住寂寞,学习老一辈科学家“坐得住冷板凳”的精神,用务实的工作作风、勤勉的工作态度,潜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靠时间的积累慢慢“磨”出高质量成果。 

唐玉国强调,研究所也将提高对青年科研人员各方面需求的关注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对科研人员的分类管理、分类评价机制,为广大科研人员能够潜心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保障。 

苏州医工所青年座谈会迄今为止已举办了14年,已成为我所青年发挥个人聪明才智、与所领导直接沟通交流、参与研究所管理的重要平台。本次座谈会聚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主题,让我所广大青年了解国家、中科院、地方重大科技任务布局,讨论、提出凝炼关键核心技术、组织攻关方面的举措和建议,引导激励广大青年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 

 唐玉国做总结  

 会议现场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