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与南京大学联合研发成果喜获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作者:2023/05/12 09:01浏览次数:10

日前,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在瑞士联邦举行,本次发明展展示了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项发明,中国团队参展的165个项目备受瞩目。其中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团队谢臻达教授课题组和中科院苏州纳米所梁伟研究员团队联合研发成果“‘掌上’低噪声光学频率梳源”获评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

 

“‘掌上’低噪声光学频率梳源”项目利用高品质因子光纤法布里-珀罗微腔中的克尔非线性效应设计了一种“手持式”光学频率梳源,同时具备自动化的启钥操作、达到量子噪声极限的低相位噪声和直接二极管泵浦等特性,该技术可用作低噪声多波长相干光源和微波频率合成器,具有低尺寸、重量、功率和成本(SWaP),可应用于雷达和通信等领域。随着稳定性的进一步提高,这种便携式光频梳源有望作为时间频率标准用于光学原子钟等应用。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上世纪的1973年,由瑞士联邦政府、日内瓦州政府、日内瓦市政府、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举办,是全球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