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夸父一号”科学及硬X射线成像仪研制团队荣获“科苑名匠”称号

作者:2023/05/12 08:55浏览次数:10

为积极响应中华全国总工会“大国工匠”品牌建设,培育选树具有行业顶尖技能水平的科技创新先进典型,5月10日,中国科学院工会隆重举办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发布活动。紫金山天文台“夸父一号”科学及硬X射线成像仪研制团队被授予“科苑名匠”。

“夸父一号”卫星是中国首颗综合性太阳探测专用卫星,2022年10月9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于2022年12月13日发布首批科学图像,2023年4月11日向全球试开放观测数据。硬X射线成像仪是“夸父一号”卫星的三大科学载荷之一,实现了我国太阳硬X射线图像从0到1的突破,是“夸父一号”卫星工程中自主创新勇于开拓实践和团结协作的典范。

“夸父一号”科学及硬X射线成像仪研制团队是一支兼顾仪器研制、软件开发、数据生产和科学研究的团队。硬X射线成像仪团队先后攻克了超精细光栅加工、远距离光栅对准、准直器高精度保持等技术难题,为卫星如期发射做出了重要贡献;科学团队学习创新,在数据库、底层软件语言、网络及安全、用户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将卫星原始数据转化为科学数据方面,做出了独特贡献。夸父不息,逐日不止,科学和工程两个团队紧密配合,团结协作,展现了紫台科研人员的开拓创新和勇于实践的精神。

据悉,全院共16个团队和4名个人被授予中国科学院第四届“科苑名匠”称号。他们立足本职岗位,精益求精、攻坚克难,为推动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