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姑苏重大创新团队顺利结题验收

作者:2023/03/18 12:14浏览次数:10

近日,苏州市科技局组织相关专家对由苏州医工所承担的苏州市姑苏重大创新团队“干细胞关键技术研发及其核心装备产业化开发”项目(项目编号:ZXT2019007)进行了验收。创新团队由张京钟研究员(团队领军人才)、余爽研究员(团队核心成员)、巩岩研究员(团队核心成员)等3名研究员领衔,团队骨干成员包括张运海研究员、孙海旋研究员等研究人员共45人。 

该项目培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1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组长1名、中科院战略先导计划任务负责人1名、江苏省双创团队领军人才1名,项目执行期间累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重点项目资助合同额5000万元,成果转化金额1728.90万元。 

项目实施期间,申请专利36项,其中申请发明专利18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14项),外观设计授权专利3项;发表论文34篇(其中SCI论文21篇,EI收录论文6篇,中文核心期刊7篇),开发新设备6套,制定国家标准和团体标准各1项。 

团队建立了三种干细胞规模化制备技术的SOP流程及相应的干细胞制剂质量控制规范,建成设计容量300万份的细胞库,完成3000余份临床级干细胞的存储,并初步建立了类器官库。基于干细胞治疗技术,团队首次实现多种细胞结合生物材料,模拟人体皮肤生理结构原位分层低压雾化喷涂,治疗以糖尿病足为代表的难治性创面,并深入探讨内在愈合机制,为临床上皮肤难治性创面的功能性修复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理论支持。验收委员会认为该项目完成了预定任务和指标,同意该项目通过验收。 

该团队是苏州市政府和苏州高新区在干细胞产业转化技术领域布局的第一支战略科技力量。苏州医工所细胞工程研究中心聚焦干细胞/类器官治疗技术和工程化制备技术。以干细胞/类器官技术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属于生命科学的前沿研究领域,是重塑医疗模式的核心推动力之一,是极富生命力的朝阳行业。该团队依托苏州医工所提供的细胞工程技术支撑平台和医疗设备仪器工程化平台,围绕干细胞治疗全链条布局并输出三类产品及服务,包括干细胞标准化制备技术和治疗技术、细胞治疗设备产业化、疗效评判和机制探索相关的科学仪器。在完善干细胞各项技术规范和质量控制的同时,利用医疗器械研发技术,将实验室成果转化为具有GMP级别生物制品及临床治疗技术,是将干细胞技术从实验室推广到临床实践中关键的一环,也是提前布局抢占细胞治疗制高点的重要举措。 

 

苏州医工所2019年度姑苏重大创新团队,从左到右分别是巩岩研究员(核心成员)、张京钟研究员(团队领军人才)和余爽研究员(核心成员)。 

 苏州医工所细胞工程研究中心 

 细胞治疗型样本库 

 苏州高新区科创局领导现场考察创新团队的研究成果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