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赣江创新院召开科研诚信教育宣讲会

作者:2023/01/17 12:47浏览次数:10

 为持续强化我院科研人员及研究生的科研诚信意识,培养学术规范理念,规范论文发表和科研成果管理,12月20日,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组织召开了科研诚信教育宣讲会,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副主任、纪委书记彭子龙、赣江创新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委员、2023届研究生及其导师等13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秘书谭慧玲主持。

会议特别邀请了我院科研诚信道德委员会委员、江西理工大学教授钟震晨做主题报告。钟教授首先结合自身经历及身边故事阐释了“诚信”与“科研”的密切关系,科研诚信是成为优秀研究生或优秀导师的基石。随后,钟教授以“科研诚信之论文发表规范”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科研实验原始记录、论文写作、论文署名等规范要求,并通过典型案例强调了科研失信行为的严重后果。最后,钟教授总结提出“诚信”是安身立命之根本,也是学术之根本,要从自身做起,共同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 

彭子龙在总结时指出,诚信是科研旅途的“通行证”,是每一位研究生及科研工作者必须坚守的底线,科研失信不仅影响个人的成长和成果的取得,而且还会在不同程度上对科研团队、单位乃至整个国家的声誉造成影响。研究生在论文写作和发表过程中,要恪守科学道德准则,遵守科研活动规范,践行科研诚信要求,踏踏实实搞学术,认认真真做研究。 

钟震晨作报告


彭子龙作总结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