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暨中部六省光电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2023/01/17 12:50浏览次数:10

2022年12月24日至25日,在安徽省科协支持下,由安徽省光学学会主办,合肥工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暨中部六省光电论坛”以线上方式成功举办。

大会伊始,安徽省光学学会理事长、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学术所长刘文清院士致开幕辞。他代表安徽省光学学会和本届大会组委会,向线上参会的领导嘉宾、专家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承办方合肥工业大学、长三角暨中部六省各兄弟学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刘文清指出,一年一度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暨中部六省光电论坛是产、学、研、用四位一体多层次交流平台,分享光电领域的前沿动态,全面深入探讨光电领域的最新技术和研究方向,为强化城市间协同与互补,促进区域间交流与合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交流平台和强有力的可持续发展支撑。 

安徽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军锋在致辞中希望大家充分交流,碰撞创新火花,推动产学研协同创新。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强化责任担当,要团结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协调发展和科技创新重要知识精神;二是坚持协同合作,牢固树立创新一盘棋理念,开展务实合作,打破影响创新要素流动壁垒;三是建设长效机制社会组织之间多层次合作机制,定期开展交流合作,努力形成资源共享。 

开幕式后,安徽省光学学会秘书长谢品华研究员主持了大会邀请报告。刘文清院士作了“大气痕量气体探测的超光谱技术进展”的报告;上海理工大学詹其文教授作了“光场时空调控:从军乐队到交响乐团”的报告;浙江工业大学林强教授作了“原子磁力仪及其在生物和医学中的应用”的报告;武汉大学龚威教授作了“面向碳中和的光学遥感技术和应用”的报告;南京邮电大学赖文勇教授作了“有机半导体激光材料与器件”的报告。 

本次论坛会期一天半,设两个分会场。邀请多家单位的44位知名专家,围绕“交叉学科背景下的光学前沿技术发展趋势”这一主题,就环境光学、微纳光学、光学遥感、光电检测、机器视觉、先进材料与器件、光纤传感、激光技术及应用、成像光谱、激光加工和先进制造、光学交叉技术及应用等议题,进行学术报告,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从实验室微观研究到大尺度遥感探测、从双碳评估到信息技术前沿等开展了广泛学术交流和探讨。 

江苏省光学学会、浙江省光学学会、上海市激光学会、山西省光学学会、湖南省光学学会、河南省光学学会、湖北省光学学会、江西省光学学会、中国光学学会环境光学专委会、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安光所、合肥工业大学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协办本次大会。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的专家学者,分享了44个精彩的学术报告,研究生张贴报告18个。据蔻享学术平台统计,在线观看人数突破18500人次。本届会议得到了与会院士、专家们的高度评价和认可,极大激发了青年学生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

大会合影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