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合肥研究院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8讲开讲

作者:2023/01/17 12:48浏览次数:10

12月16日,强磁场青年论坛第28讲在交叉科研楼207会议室举行,活动邀请了固体所邵定夫研究员为大家带来题为 Spin-neutral currents for antiferromagnetic spintronics 的报告。中心部分职工和学生等参加了活动,活动由材料部副主任郝宁主持。 

带有净自旋极化的电流被广泛应用于自旋电子学中,而全球范围内的自旋中性电流在自旋相关现象中不起作用。反铁磁材料通常只支持自旋中性电流,因此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自旋电子学应用。报告中,邵定夫研究团队,研究表明,反铁磁中的自旋中性电流可以驱动反铁磁隧道结中新的自旋相关的输运现象,揭示了以前未被开发的反铁磁的潜力,为实现反铁磁自旋电子学信息的高效读写开辟了新的途径。报告结束后,邵定夫还和现场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 

邵定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年至2016年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固体物理研究所担任助理研究员。2016年至2021年在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访问研究,任博士后研究员、高级研究员。2021年12月全职回国。邵定夫研究员长期从事量子材料与器件的理论研究,近期研究兴趣包括反铁磁电子学、二维铁电材料的自旋-轨道电子学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