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能源所召开“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联合研究合作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

作者:2022/04/30 02:53浏览次数:10

422日,“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ANSO)联合研究合作专项项目启动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召开。本项目“以数字能源技术和低碳政策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国家光伏发电规模化发展”,是由广州能源所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泰国清迈大学、越南河内自然科学大学、全球环境研究所和中科院曼谷创新合作中心共同承担,于2021年底获得ANSO组织批准立项。ANSO秘书处执行主任曹京华、广州能源所所长吕建成、泰国清迈大学副校长 Nat Vorayos 、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战略与业务发展部副部长刘杨出席会议并致辞,广州能源所科技处处长白羽、能源战略与低碳发展研究室主任赵黛青主持会议。来自越南能源集团、世界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北京绿色金融协会、中国银河证券、广州碳排放权交易所及项目各联合执行单位的专家60余人以线上或线下形式参加了会议。 

会上,项目负责人赵黛青就项目背景、任务分解、问题导向、实施路线、进度计划、项目特色和预期成果等方面进行了总体汇报,5位项目参与单位代表分别就各自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ANSO秘书处对本项目做了总结部署。 

会议期间,广州能源所能源战略研究室廖翠萍研究员主持了“光伏产业全链条规划设计和投融资分析”主题讨论,骆志刚高级工程师主持了“一带一路国家绿色能源合作的机制和政策创新”主题讨论;谢鹏程高级工程师介绍了研究所开发的可再生能源规划工具包;骆志刚高级工程师系统介绍了中国的绿色金融政策框架,展望了在链接发达国家与带路国家共同实现双碳目标进程中,中国发挥的国际气候治理“枢纽”作用和采取的联合减排路径;华为亚太区国家产业政策与规划负责人陈辉等15位机构代表围绕两个主题分别分享了各自的理念和想法。 

本次项目启动会及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标志着广州能源所朝着服务带路国家绿色发展,推进国际气候治理的目标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会后,项目组一致表示,将积极讲好ANSO故事、发好ANSO声音。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