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金属所研制的特大尺寸铝基复合材料应用于大气环境监测卫星

作者:2022/04/22 05:20浏览次数:10

2022年4月16日北京时间2点16分,国际首颗具备二氧化碳激光探测能力的大气环境监测卫星在我国山西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卫星在轨应用后,将实现对生态环境、气象和农业等多领域定量遥感服务能力的跨越式提升。金属所为该卫星多个载荷光学基板提供了特大尺寸铝基复合材料。 

基于大气探测激光雷达等载荷对特大尺寸光学基板需求,金属所马宗义团队成立攻坚小组,成功研发出特大尺寸铝基复合材料坯锭及锻件,提供了中含量与高含量两种陶瓷颗粒增强铝基复合材料,坯料外接圆尺寸为Φ1900mm、Φ970mm、Φ820mm三种规格,保证了型号研制进度,实现了特大尺寸光学基板的一体化加工制造,其中外接圆Φ1900mm的大气探测激光雷达光学基板是迄今为止在轨的最大铝基复合材料零件。 

铝基复合材料光学基板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