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所召开绿色智能肥料及其数字化技术研讨会

作者:2022/03/18 05:48浏览次数:10

3月4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智能所离子束与绿色农业中心召开绿色智能肥料及其数字化技术研讨会,围绕新型绿色智能肥料研发、肥料肥效与环境行为的数字化技术等问题开展研讨。安徽省农业科学院、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安徽省农技推广总站、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智能所离子束中心吴跃进研究员主持。

会上,吴跃进研究员汇报了化肥控失技术及其智能感知的研究发展现状,介绍了新型肥料研发及智慧评价平台的研究进展和未来规划,总结当前农业生产存在的问题和技术需求,提出未来智能肥料和绿色农业的重点攻关方向;中心副主任王琦汇报了课题组在光谱检测数字化技术方面的研究进展,介绍了肥料养分与土壤元素的智能化、数字化感知技术;倪晓宇副研究员汇报了基质载体型缓释肥料的研发进展,介绍了载体功能化负载、材料缓释性能改性优化和作物轻简施肥技术;杨阳副研究员汇报了肥料肥效与环境行为智能化评价系统的建设设想,介绍了评价系统的设计思路、关键组件、特色功能和应用前景。

参会专家和企业骨干围绕绿色智能肥料创制、高效施肥技术模式构建、农田养分数字化技术等开展讨论。企业针对当前肥料生产与农业应用一线面临的问题提出技术需求,参会专家围绕关键问题提出科学建议,通过深入研讨,会议提出了新型肥料研发与评价平台建设的重点攻关方向,未来将通过院企合作解决新型绿色肥料、智慧评价技术等方面的难题,为行业发展和农业绿色提供科学支撑。会议代表还参观安徽省环境友好高效化肥农药实验室和“农业智慧谷”。

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与河南心连心化学工业集团自2010年开始合作,在新型控失肥料研发生产等领域取得多项创新性成果,双方致力于解决企业环境友好化肥高效化及未来产品差异化和专一化的问题,通过光谱等技术手段,合作建立了企业高效化肥研发创新平台,为推动企业技术创新、提升产品竞争力、服务我国农业绿色生产提供了重要支撑。

 座谈会现场

 参观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