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直和市级妇女表彰

作者:2022/03/09 06:34浏览次数:32

在第112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之际,从全国妇联、安徽省直妇工委、合肥市妇联传来喜报,合肥研究院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直和市级妇女表彰。智能所吴丽芳研究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安光所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获“安徽省直机关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安光所秦敏研究员获“安徽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智能所孙玉香副研究员获“合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吴丽芳研究员长期从事绿色农业研究工作。2009年,她作为离子束生物技术与植物分子生物学交叉领域学术带头人应召回国,是中国科学院高端人才、安徽省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多年来,她围绕科研中心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杰出成绩:在NaturePlant Physiology等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5篇,取得发明专利授权56项。近5年带领团队实现15项科技成果转化,推广8723万亩,创造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她把水稻抗病基因与致病菌相互作用理论应用到小麦抗病品种选育和环保农药产品研发,建立了我国首个基于多学科交叉的小麦赤霉病绿色综合防控体系;带领团队以中低产田提质增效为目标,联合20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打造了我国首个农业全产业链技术集成和示范样板——第二粮仓科技工程,为国家中低产田改良提供了系统化工程化解决方案。 

女性职工占71.4%的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充分发挥先锋引领示范作用,立足岗位不断创新,提高航天载荷质量保障能力和水平,积极服务航天载荷产品研制。该团队在组长罗海燕,副组长金洁、孙真的组织下,以型号产品质量为中心,围绕立项、研制、交付三个环节,实施全链路服务保障,做好航天载荷产品的产保、文档管理、工艺过程、光机电设计、党务党建等工作。多年来,团队在狠抓航天产品型号任务的同时,积极策划基金培育类项目,为航天载荷产品提供电装保障,累计完成载荷初样阶段产品、地面配套产品、横向产品近200套;提供外协电装复检、跟产;完成正样产品合盖检查33台单机。为13个航天载荷型号任务配套了20FPGA软件产品,确保0项质量问题。 

秦敏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痕量气体光谱学探测技术和自由基前体物的大气化学研究。主持、完成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和课题30余项;突破紫外光腔技术及光谱识别和精确解析算法,使团队成为国际上采用光腔技术开展活性氮自由基前体物准确定量及收支研究的顶尖团队之一,连续获得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指导毕业博士和硕士研究生8名,多人次获多种奖学金;在国际知名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14项;曾获2018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项。相关成果为揭示我国高污染、强氧化性大气环境下灰霾细粒子的生成机制和增长特性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科学数据,在北京奥运会、G20、金砖五国峰会等国家重大赛事及2020年武汉疫情期间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孙玉香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多维力传感器技术及应用,先后承担或参与了中科院重大先导A、科技部ITER重大专项、中科院重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科研任务,获授权发明专利24项,发表论文14篇。取得多项科研成果:针对空间应用环境的高低温、真空、强冲击等特殊性,研究了空间六维力传感器的设计方法,提出了全方位机械过载、温度漂移补偿、冗余测量等方法,研制了空间机器人用一体式多维力传感器、空间仿真平台用大扭矩传感器等。针对深海压力变化大问题,提出了全深度压力补偿六维力传感器设计方法,研制了一款4500米深海环境用的多维力传感器,解决了我国深海多维力测量高压与密封的难题,为深海全自动作业和力控制提供了多维力测量技术。同时,注重多维力传感器的应用和产业化工作,针对多个行业应用需求,研发了不同类型多维力传感器。 

  吴丽芳研究员获“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航天产品质量保障团队获“安徽省直机关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秦敏研究员获“安徽省直机关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孙玉香副研究员获“合肥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