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 座谈会顺利举行

作者:2022/01/20 01:50浏览次数:10

1月14日下午,中国科大与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座谈会在东区218楼三楼会议室举行。校长包信和,副校长杨金龙、罗喜胜出席会议,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兼台长赵长印,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兼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以及研究生院、物理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杨金龙副校长主持。


座谈会上,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赵文首先就学校与紫金山天文台在共建科教融合学院方面的整体情况作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学院在学科建设、导师队伍、研究生招生以及未来规划方面的情况,提出了学院在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孔旭汇报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紫金山天文台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FST)项目进展情况,分析了国内高校建设望远镜的情况,提出了项目建设现阶段遇到的困难。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吴雪峰就联合组建“空间天文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有关进展和规划作了汇报。


在座谈交流环节,包信和校长表示,学校与紫金山天文台要进一步推进科教深度融合,要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同时共同促进更多的科研产出,实现合作共赢。杨金龙副校长就如何深入落实科教融合提出了具体建议。罗喜胜副校长就充分实现WFST项目科学价值,进一步做好WFST项目后期规划提出了建设性建议。

赵长印台长就交流中涉及的国重重组安排、(WFST)项目建设、双导师制培养细节内容作了回应并谈了看法。他建议校所要在院内加强更紧密的战略合作,要联合双方优势力量,共同向院里积极争取战略资源和发展空间。

最后,包信和校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对学校与紫金山天文台在共建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中探索的科教深度融合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希望,双方在达成共识的基础上,未来能够在校级荣誉奖项设立、导师指导、学生学习、大装置建设、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等多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努力将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建设成为我校科教融合工作的代表性建设案例。

 

(研究生院 物理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