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长春应化所举办2021年科研诚信警示教育大会及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作者:2021/12/30 11:25浏览次数:10

1215日,长春应化学所组织召开2021年科研诚信警示教育大会及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党委书记邹泉清主持警示教育大会。所领导班子、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科研与管理骨干及研究生代表近400人参加本次会议。同时,长春分院系统各单位科研诚信分管领导、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也参加了专题培训会。 

在科研诚信警示教育大会上,纪委书记姜守忠对科研诚信案件进行了通报;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赵凤玉提醒科研人员要守住科研诚信这条科技工作者的生命,杜绝侥幸心理,要知规明纪,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事业账,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所长杨小牛强调对于论文撤稿要区分作者发现研究错误撤稿和因造假等行为撤稿,要正确区分撤稿和学术不端,切忌浮躁和急功近利,让科研回归学术,科研诚信建设是全体科研人员的共同责任,科研诚信是科研人员必须坚守的“生命线”。我所将秉承“零容忍”科研诚信案件查办态度,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同时,勉励科研人员在科研工作中具备工匠精神,深入研究、科学论证。 

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由长春分院监督审计处处长孙晓东主持,共特邀两位专家作专题报告。中科院监审局科研诚信与伦理办公室主任侯兴宇作了《从应然到实然——科研诚信协同治理路径及重点》报告,从学术监督模式变革、协同治理架构、治理路径、治理重点和配套保障措施等五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国家和我院科研诚信协同治理的现状及具体举措,强调科研诚信治理需要处理好制度和执行的关系,才能真正实现科研诚信建设从“应然”到“实然”的跨越;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周永贵作了《科研诚信建设和规范实验记录》报告,从科研诚信建设、规范实验记录、原始数据管理、告别科研中“真的假数据”等四个方分享了研究所在科研诚信建设、科研原始数据管理方面的工作经验,结合中科院发布的《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系统讲述了对于实验数据的管理方式和管理内容。 

所将持续强化宣传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职工及学生的科研诚信意识,培养学术规范理念,规范科研实验原始记录和科研成果管理,牢固树立全所人员的科研诚信底线意识,进一步推进我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

科研诚信警示教育大会

科研诚信建设专题培训会

来源:中科院长春应化所监督审计处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