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有关安排的通知

作者:2021/09/01 07:31浏览次数:363

根据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和安徽省、合肥市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结合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经研究决定,现就做好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时间安排

秋季学期本科生、研究生开学报到时间安排不变,如有变化再另行通知。

1. 2021级本科新生于827日(星期五)报到,828日(星期六)入学考试,913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其余年级本科生于95日(星期日)报到注册,96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2. 2021级研究生新生于96日(星期一)报到,913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其余年级研究生于96日(星期一)报到注册,913日(星期一)正式上课。

二、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

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复杂性,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摸清、准确掌握学生动向、健康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有序组织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

(一)新生报到

1.正处于中高风险地区(随时更新,请关注“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中“疫情风险查询”)、来校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以及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新生,应暂缓来校报到,具体安排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

2. 来自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新生,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来校报到。

3. 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应暂缓来校报到,具体安排等待学校进一步通知。

4. 新生在报到前14日应每天监测体温,进行自我健康观测。如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学生暂缓来校报到,待治疗无症状后,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来校报到。

(二)学生返校

1.正处于中高风险地区、返校途经中高风险地区以及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应暂缓返校,并遵从所在地疫情防控规定,及时向所在院系报告。

2.来自低风险地区,且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学生,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来校报到。 

3. 本人或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为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疑似病例,或被疾控部门判定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的,应暂缓返校,并遵从所在地疫情防控规定,及时向所在院系报告。

4. 学生返校前须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健康打卡平台(https://weixine.ustc.edu.cn/2020)完成连续健康打卡,做好报到前的自我健康监测。如有发热、咳嗽、乏力、咽痛、腹泻等症状的学生暂缓返校,待治疗无症状后,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和行程卡绿码来校报到。

14天内无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学生可以通过健康打卡平台中返校申请页面提交返校申请,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设区市旅居史的学生应通过班主任、辅导员或导师向院系提交返校申请材料单独审核,未经批准的学生不得返校。

三、学生返校和新生报到要求

学生在来校过程中,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积极配合所在地和来校途中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1.要合理选择交通工具和线路,有条件的建议乘坐私家车返校,尽量避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在人员密集、通风不良的场所逗留。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应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随时保持个人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或部位;要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记录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班次、时间和地点。

2. 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陪同学生来校报到的家长及其车辆原则上谢绝入校。

3. 学生到校后(含当前已在校的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坚持“非必要不出校、非必要不聚集”,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做好日常个人防护。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视病情及时通知班主任、辅导员或导师。

4. 因疫情防控原因暂不来校的学生,应提前履行请假手续,并通过线上教学等方式完成课程学习。

各单位要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具体措施,统筹做好今年秋季学期开学各个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四早”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同防”,加强师生健康监测,做好线上线下教学准备,加强校园环境卫生整治,备足防疫所需物资,将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织密织牢校园疫情防控网,确保师生健康、教学秩序和校园安全。

特此通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1814日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