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蔡达峰来我校调研

作者:2021/04/14 09:06浏览次数:208

4月9日下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率民进中央调研组来我校调研,专题调研基础学科和科研队伍建设情况,实地参观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参加调研。安徽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西明,安徽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李和平,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科大校长包信和,安徽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程小俊,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王容川,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褚家如等陪同调研和参观。

蔡达峰一行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微观磁共振重点实验室,认真听取了王亚教授对相关工作的介绍,了解了实验室在自旋量子调控与前沿交叉科学研究及其应用、先进实验装备与技术的自主研发等方面所取得的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研究成果,考察了自主研发的低场核磁共振设备、电子顺磁共振设备,了解原创性单分子磁共振设备和超分辨磁共谱仪在生命科学、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实际应用。

在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一楼大厅,校科研部副部长苑震生向蔡达峰副委员长一行简要介绍了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的基本情况,汇报了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取得的研究进展。随后,调研组一行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量子存储与中继实验室和多光子纠缠研究室,实地察看了九章量子计算原型机,认真听取科研人员关于量子计算和量子保密通信等前沿研究与实用化进展的情况介绍,并不时地就有关问题进行询问,与科研人员亲切交流。

调研期间,蔡达峰高度评价了中国科大60多年来取得的办学成就,充分肯定了中国科大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热情赞扬了中国科大在量子计算和量子保密通信研究领域取得的系列创新成果,希望中国科大进一步加强基础学科建设,不断强化科研队伍建设,持续推进科技创新,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发挥更大作用。


(党委统战部、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