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力学系举办力学前沿学术研讨会

作者:2020/10/20 06:22浏览次数:623

1010日至12日,工程科学学院近代力学系成功举办了2020年度力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在三天的时间里为全系师生奉献了十场精彩绝伦的学术报告。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近代力学系主任何国威院士、工程科学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陆夕云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魏宇杰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姜宗林研究员,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计算空气动力研究所所长陈坚强研究员,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唐少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廖世俊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申胜平教授,华中科技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院长李振环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成教授,西北工业大学民航学院院长李玉龙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工程力学系主任姚小虎教授,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卢磊教授。工程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吴恒安教授,工程科学学院副院长倪勇教授,近代力学系执行主任李二强特任教授,近代力学系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主持此次研讨会的有:陈坚强研究员、李振环教授、王成教授、近代力学系丁航教授及虞吉林资深教授。


  


在致辞环节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罗喜胜教授表示此次研讨会取名力学前沿非常恰当,与会的专家学者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及解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卡脖子问题中成绩斐然。罗喜胜教授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中国科大力学的支持,并祝愿力学前沿学术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何国威院士在致辞中阐明了中国科大力学学科的发展愿景,希望力学系增进与专家同行的交流,促进力学系的发展。陆夕云院士勉励近代力学系的青年教师及同学向与会专家学习,开阔视野、提升创新科研能力,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论坛由北京理工大学爆炸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成教授发轫。在题为爆炸毁伤高精度计算方法及其应用的报告中,王成教授对比分析了我国在爆炸毁伤计算软件领域所处的现状,介绍了其团队所构造的爆炸毁伤高精度计算中物理量保正的计算格式,以及自主研发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爆炸毁伤高精度大规模仿真软件,实现了可燃气体和炸药的爆轰以及毁伤效应的数值模拟。

姚小虎教授在极端条件下碳化硅冲击压缩与层裂破坏研究的报告中,为同学们展示了在极端条件下碳化硅的变形、损伤和破坏行为,从冲击强度、初始温度、应变率以及晶粒尺寸等因素分析了其中的动力学过程和涉及的微观机理,揭示了这几项重要因素对碳化硅冲击压缩与层裂破坏行为影响规律和物理机制。

与碳化硅类似,泡沫材料的吸能特性也长期受到关注。李玉龙教授在泡沫材料的吸能调控机理研究的报告中,探究了规则多胞材料的力学响应与变形机理;揭示了规则程度和几何构型对均质泡沫材料力学特性的影响,构建了均匀应力状态下梯度泡沫的本构模型。


  


三体IP的影响,廖世俊教授所做的报告三体问题:从牛顿到超级计算机格外引人关注。在报告中,廖世俊教授从力学中著名的三体问题出发,将牛顿、欧拉、拉格朗日、希尔伯特、庞加莱等知名科学家在该问题中的贡献串联起来,指出由于三体问题的混沌性导致百年来所发现的解非常有限。廖世俊教授团队提出了计算三体问题的新策略(Clean Numerical Simulation,简称CNS),将三体问题周期解的数量增加了几个数量级,并从理论上给出了求解三体问题周期解的路线图。

挠曲电效应:善小而大成,申胜平教授以言简意赅而具有文化美感的题目开场,为大家介绍了挠曲电效应,从理论、计算和实验三方面阐述挠曲电效应对力电耦合性能的影响,探讨利用挠曲电效应提高智能结构的换能效率及设计新型器件的可能,并介绍了挠曲电冲击传感器、挠曲电驻极体的应用。

如果说变形和响应是材料在冲击下的行为的话,那么通过调控界面结构和空间分布实现高强度材料的加工硬化就属于设计下的材料行为。卢磊教授在梯度纳米结构材料的力学行为的报告中详细阐述了这个问题,介绍了在调控设计下实现梯度纳米晶金属较高强度和高塑性、抗疲劳和低摩擦系数等性能,说明了结构梯度的增加可实现梯度纳米孪晶金属强度与加工硬化的协同提高。这种多尺度微观结构的构筑和调控为发展新一代高性能结构材料和功能材料提供了新思路。


  


近代力学系青年教师郑志军副教授做了梯度多胞材料的动态力学行为和设计的报告,许峰特任教授做了材料内部力学演化的同步辐射原位实验进展的报告,万振华副教授做了可压缩湍流噪声模拟与控制的报告。


  


在研讨会的压台报告中,姜宗林研究员为同学们声情并茂地介绍了他在高超声速推进领域的梦想与实践。姜宗林研究员回顾了吸气式高超声速推进技术的发展与问题,介绍了其团队在斜爆轰冲压发动机领域的理论和技术创新,包括:揭示了超声速燃烧上行激波产生机制及其诱导的超燃冲压发动机喘振现象,提出了高超声速推进技术的临界条件,建立了斜爆轰冲压发动机理论与核心技术,首次成功获得了斜爆轰发动机持续与稳定运行的风洞试验结果。


  


此次研讨会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论坛中精彩的内容、生动的讲述、理实的交融、梦想的憧憬,让在场的同学们如沐春风,力学一楼239会议室座无虚席,中国科大学子强烈的求知欲令报告的专家深受感动。研讨会在热烈和浓郁的气氛中顺利闭幕。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