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科教融合 所系结合”学科共建研讨会

作者:2020/09/21 11:23浏览次数:792

8月31日,我校召开“科教融合 所系结合”学科共建专项研讨会,共同研究推进我校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高质量建设和特色发展。杨金龙副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金属所、广州能源所、苏州纳米所等科教融合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研究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刘世勇、副院长熊宇杰、副院长邓兆祥先后主持分阶段会议研讨。本次会议以线上交流形式开展,校本部设主会场,各科教融合研究所设分会场。

在致辞中,杨金龙副校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他强调了学科建设在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中的基础性支撑作用,希望学校和各科教融合研究所立足现有合作基础,面向国家需求,针对卡脖子关键领域,以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促进各合作单位在大项目、大工程、大平台方面开展更加广泛的合作。他要求研究生院要从机制、制度方面持续创新,以研究生教育深度融合,加速推进各合作单位间的科研合作和学科共建。

学术交流环节,中国科大俞书宏院士,长春应化所陈学思院士、徐维林研究员、宋术岩研究员、汤朝晖研究员,金属所陈星秋研究员、李昺研究员,苏州纳米所张珽研究员、赵志刚研究员,广州能源所王晨光研究员、袁浩然研究员等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研究专长和学术研究热点作了主题报告,分享了学术研究成果和研究生培养心得,并就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创新性建议。

工作交流环节,长春应化所杨小牛所长、金属研究所刘岗副所长、苏州纳米所王强斌副所长、广州能源所马隆龙所长先后作主旨发言,详细介绍了本单位建设发展情况和近年来与中国科大在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和科研交流合作方面工作和成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熊宇杰重点就学院建设发展情况、科教融合以及学科共建情况作了介绍。工程科学学院李文志教授结合学院与广州能源所科教融合的成功实践,介绍双方的合作交流情况。

互动交流环节,广州能源所、金属所、苏州纳米所和长春应化所有关负责人和专家依次发言,高度评价本次会议的重要意义,大家围绕加强学术交流合作、深化研究生教育融合、搭建科研攻关平台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科教融合事业发展,学校将在现有工作基础上,以学科共建为纽带,以新一轮学科评估为契机,借鉴有益的成功合作经验,持续加强学校与科教融合研究所在人员、项目、装置、平台等科研资源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我校科教融合发展积蓄更大的前进动能,拓展更多的合作空间。


研究生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