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刚——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作者:2020/08/06 12:57浏览次数:835

李建刚

196111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理学博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

(一)学习经历

1982年,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核动力专业本科毕业;

1990年,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所获理学博士学位。

(二)曾任职务

1996年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入选者及优秀团队,2007-2016国家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曾任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副院长,国际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PSI)专业委员主席、亚太等离子体协会执委、国际ITPA组织中方协调人,ITER理事会成员、美国DOE聚变战略评估组成员、法国TORE-SUPRA及美国NSTX装置科学技术顾问委员会成员,欧洲聚变评估委员会成员。

(三)研究成果

长期从事等离子体物理研究,在主持和领导HT-6M托卡马克、HT-7超导托卡马克实验、ESAT、中取得了许多创新性科研成果。在国内外高级别的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三百余篇,在国际各类聚变等大会做过综述、特邀,总结等报告50多次,发明专利十余项,专著两部。

(四)获得奖项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全国创新争先奖、安徽省杰出成就奖、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德国赫尔姆兹杰出成就奖、华人物理协会杰出贡献奖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