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俊强——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主任

作者:2020/08/06 12:52浏览次数:805

朱俊强

  1964年出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轻型动力重点实验室主任。

(一)  学习经历

1980-09--1984-06,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

1984-09--1987-06,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获硕士学位;

1987-09--1990-06,就读于西北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

(二)  曾任职务

曾任工程热物理学报副主编,大飞机出版工程-航空发动机系列编委,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两机专项专家组成员,英文杂志“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 编委等。

(三)  主要研究及贡献

主要从事叶轮机械的内部流动研究,包括平面叶栅流动测量及分析,轴流压气机内部流动测量及分析,轴流压气机失稳机理及机匣处理扩稳技术,转子叶片梯状间隙布局及间隙泄漏流动。

揭示了端部二次流动对平面叶栅性能的影响;基于叶片尖部流动分析结果设计的折线斜缝式机匣处理,在维持压气机效率的前提下实现了中等强度的扩稳要求;所倡导的转子叶片梯状间隙布局展示了良好的改善压气机性能的潜力。

多次主持部级预研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防基金的实施。主编航空院校教材 1 部,在国际学术刊物、国际重要学术会议和国内核心刊物上发表近 30 篇学术论文。

(四)奖项荣誉

获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UTC 教育科研奖及航空基金委应用基础类研究一等奖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