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国威——近代力学系主任

作者:2020/08/06 12:48浏览次数:916

何国威

19633月出生。流体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一)  学习经历

19838月,毕业于西北工业大学应用数学与力学专业,获得学士学位;

19883月,获得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数学专业硕士学位;

19918月,获得西北工业大学一般力学专业博士学位。

(二)  现任职务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美国物理学会期刊《Physical Review Fluids》编委,中国力学学会《Aata Mech. Sinica》副主编,《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Letters》执行副主编,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业委员会湍流与稳定性专业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名单委员。

(三)  主要研究及成果

主要从事湍流和计算流体力学的研究,包括湍流的统计理论和计算模型、多尺度大涡模拟方法、 微纳尺度流动、非线性动力学。

在湍流的统计理论方面,提出了时空关联的EA模型,揭示了湍流的涡传播和畸变的耦合机制,预测了时空关联的自相似衰减性质并被实验证实。并建立了拉格朗日速度和可压缩湍流的时空关联模型;在计算流体力学方面,提出了大涡模拟的时空关联方法,克服了能量平衡法难以预测时空能谱的根本缺陷,并用于湍流噪声谱的数值预测。发展了磨光基函数等方法,显著抑制了动边界流动压力计算的非物理振荡。

(四)奖项荣誉

2000年,入选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

2003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

2009年,被评为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Associate Fellow

2015年,当选美国物理学会会士;

2017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隶属于数学物理学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