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祥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院长

作者:2020/08/06 12:42浏览次数:250

朱日祥

 19558月生,地球物理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一)  学习经历

1978年,从山西大学物理系毕业,获得学士学位;

1984年,从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毕业,获得硕士学位;

1989年,从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毕业,获得博士学位。

(二)  曾任职务

曾任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曾兼任第三世界科学院地球科学奖励委员会主席。

(三)  主要研究及成果

长期从事地球科学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在中国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200余篇被SCI收录;被SCI引用7000余次。

在地磁极性倒转、地磁场与地球深部过程相关性、克拉通破坏以及全球构造等领域取得了富有创新的成果。

推动国家实施了《深部资源探测核心装备研发》重大装备研制专项,开拓了“理论创新、技术研发、勘探突破”三位一体的研究模式,从理论上提出了“克拉通破坏型金矿”新类型,为地学科技创新驱动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

(四)获得奖项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62017年);

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首届法国科学院“法中奖”;

第三世界科学院首届地球科学奖。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