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东辉——化学物理系主任

作者:2020/08/06 12:30浏览次数:220

张东辉

19671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物理系系主任。

(一)  学习经历

1985年,从舟山中学毕业,并作为优秀中学毕业生推荐免试进入复旦大学物理系;

1989年,复旦大学物理系毕业;

1994年,获纽约大学物理系博士学位,后到芝加哥大学做博士后研究。

(二)  主要研究

主要从事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研究。发展了多原子反应量子含时波包理论方法,建立了高精度势能面构建方案,将反应动力学的精确理论研究从三原子体系拓展到多原子体系:解决了四原子反应体系量子散射问题,率先实现了一些代表性气相六原子反应的精确理论计算,解决了H2+OH, H+H2OH/Cl+CH4等多原子动力学过程中反应物的碰撞能、量子态、振动局域模式、同位素取代等因素如何影响反应几率、产物量子态以及空间分布等科学问题。与实验同行紧密合作,在F/Cl+HD反应中发现了新的反应共振态,揭示了其准束缚态本质,并证实共振现象在振动激发态反应中广泛存在。

(三)主要成果

主要研究领域是气相和表面化学反应的理论和计算研究,已发表200多篇论文,其中包括Science 9篇,PNAS 5篇。

(四)获得奖项

新加坡青年科学家奖(2000)

新加坡国家科学奖(200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2003)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

辽宁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