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复盛——环境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院长

作者:2020/08/06 12:20浏览次数:97

魏复盛

19381月出生,环境保护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研究员。

(一)学习经历

1959-1964年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系

(二)现任职务

中国工程院农业轻纺环境工程学部副主任委员,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环境科学杂志副主编,全国环境监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三)主要研究及成果

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进行环境监测分析技术与方法的研究。80年代中期领导并组织了全国按照水和废水空气和废气土壤固体废物等要素进行监测分析方法的研究、统一验证和标准化,对建立和发展中国的环境监测技术与方法体系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展了中国环境污染对居民健康影响的研究,他领导的课题组与美国癌症研究所合作,筛选出导致云南宣威肺癌高发的主要因素和易感基因,推动了当地政府采取煤炉改造等措施,从根本上减少居民多环芳烃的暴露。

发表论文180余篇,出版专著十余部。

(四)奖项荣誉

曾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部级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第八届光华工程科技奖,首届环境化学终身成就奖等。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