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钟灿——物理系主任

作者:2020/08/06 11:35浏览次数:1450

欧阳钟灿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主任。

(一)学习经历

196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自动控制系;

198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固体物理专业,获硕士学位;

1984年,获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

(二)主要研究

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中生物膜液晶模型理论、液晶物理及应用基础理论等研究。从曲面变分技术导出了用曲面曲率及其微分表示含自发曲率膜泡的普遍形状方程;首次从理论上预言应存在着半径比为2的平方根与无穷的两种亏格为1的环形膜泡并获实验完全证实;提出了突破Helfrich流体膜框架的手征膜理论;合作发现了膜形状方程的四类解析解;提出Dh对称液晶光倍频理论并与实验完全符合;给出了超扭曲液晶盒弱锚泊条件下指向矢的严格解。

(三)重要成就

19993月在World Scientific出版英文专著Geometric Methods in the Elastic Theory of Membranes in Liquid Crystal Phases,受到国际读者的好评。

20006,他与合作者写的《从肥皂泡到生物膜》的科普书被选为我国近20年出版的一百本最优秀的科普书之一。

在国际上第一次把DNA双螺旋的碱基对的相互作用引入DNA的弹性模型,并运用高分子统计物理近代方法----路径积分与格林函数,推导DNA在外力(外力矩)作用下的格林函数遵守的薛定格方程,用量子力学发展的计算方法求解及蒙特卡罗模拟,所得到DNA单分子外力/伸展曲线与ScienceNature发表的实验曲线十分相符.这组工作发表在物理,化学,及生物学界的国际杂志:Phys.Rev.Lett.82(1999)4560; J.Chem.Phys. 110(1999)1247; Biophys.J.78(2000)1979等,得到国际同行的重视。

(四)奖项荣誉

1993年获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州华裔物理学杰出成就奖;

1994年获首届中国博士后国氏奖

1995年获中科院自然科学一等奖;

1996年被国家人事部评为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

199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1999年获周培源奖及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2004年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