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和海西州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合作协议

作者:2020/04/18 08:05浏览次数:228

416日,我校和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以下简称“海西州”)共同签署了《关于“大视场巡天望远镜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大视场巡天望远镜(Wide Field Survey Telescope,简称“WFST”)正式落地青海省海西州冷湖赛什腾山天文台址,项目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根据协议,海西州人民政府将成立WFST项目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筹措经费按照WFST项目需求建设完成望远镜圆顶和道路、场地平整、通讯、电力等配套基础设施,为望远镜安装和运行提供支撑。我校将围绕WFST建设对赛什腾山周边以及冷湖地区的灯光治理、冷湖镇天文科普发展规划等为当地提供咨询,并在此基础上与海西州进一步开展多领域深层次的校地合作。




WFST为我校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共建的“双一流”学科平台。望远镜口径2.5米,采用国际先进的主焦光学设计,提供大视场、高精度和宽波段巡天能力,性能先进。配备大面阵7.5亿像素拼接CCD探测器,具备强大的巡天能力,能够每3夜巡天整个北天球一遍。建成后,WFST将成为北半球具备最高巡天能力的光学时域巡测设备,有望在时域天文、外太阳系天体搜寻和近场字宙学等领域取得突破性原始创新成果。同时,巡天数据还可用于开展空间碎片监测,满足国家航天安全战略需求。WFST的建设预期能够加快汇聚和培养国内、外天文领域的一流人才,产出国际一流的科研成果,构建国际一流的天文科学研究中心,全力推动我校成为国际天文时域巡天研究的引领者之一。

WFST项目包括望远镜本体、主焦相机、望远镜圆顶台址和数据存储分析四大分系统。项目于201831日启动以来进展顺利,2019711日我校和中国科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签署了WFST本体项目建设合同,目前主镜已开始磨制工作;主焦相机由我校和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研制,数据存储分析系统拟由我校超算中心建设。望远镜选址是WFST建设、运行和取得科学成果的关键基础性工作,通过对国内多个天文台址监测数据的对比和考察,WFST项目工作组认为青海省海西州冷湖赛什腾山地区的晴夜数、夜天光背景、大气消光和视宁度等参数达到世界级优良天文台址观测条件,满足WFST对台址的要求。


(发展和改革办公室、天文学系、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