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院士一行来我校调研科教融合工作

作者:2020/01/19 05:18浏览次数:604


113日下午,中科院副秘书长高鸿钧院士一行来我校调研并召开科教融合工作座谈会。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副校长罗喜胜出席了会议。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相关处室、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南京分院部分研究所、长春应化所、过程所、稀土研究院以及我校科教融合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王颖副局长主持。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在致辞中对高鸿钧副秘书长一行来校调研表示了欢迎,整体介绍了我校所系结合、科教融合工作发展情况,分析了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强调了着力推进科教融合学院研究生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希望学校与中科院相关研究所在人才培养、学科共建以及科研合作等方面开展更深入的融合,取得更好的成效。

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王芳副研究员作了题为《科教融合培养高质量科技创新型人才的途径研究---基于日本诺贝尔获奖者的分析》的报告。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学科咨询服务部陆颖主任作了题为《国外科教融合发展与模式信息调研》的报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龚流柱就我校所系结合、科教融合工作推进情况作了总结性汇报。

座谈会上,来自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研究生教育负责人围绕扩大校所合作范围、推进校所优质资源集约高效利用、加快导师融合、深化科教融合培养经费管理及科研合作机制改革、加强研究所与地方合作、优化科教融合学生荣誉奖励资源配置、丰富导师培训形式及内容、完善科教融合学院导师晋升评审机制等话题展开热烈讨论,并提出了相关建设性意见。

在听取相关汇报和大家讨论意见后,高鸿钧副秘书长作了总结讲话。他首先高度肯定了我校近年来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质量及所系结合、科教融合相关工作,介绍了本次集中调研的主要目的。他强调,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工作必须要持续抓好完善科教融合工作体制机制这一关键,要充分利用校部、所部优势资源,加强多方面交流,实现互补共进,进一步提升院属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国际综合竞争力。要多措并举,增进校部、所部导师科研合作,着力提升科教融合学院导师归属感,灵活务实处理科研成果归属等相关事宜,进一步发挥科教融合学院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中的重要作用。

研究生院

2020113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