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年会成功召开

作者:2019/10/28 03:25浏览次数:422

2019年10月18日至20日,第34届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教学年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电子工业出版社共同承办。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从照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刘明院士,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朱杰教授, 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成华教授,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厦门大学施芝元教授,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安徽大学李晓辉教授,以及近40所高校140多名教师、10家支持和提供教学解决方案的企业代表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斌教授主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从照教授、华东地区高校电子线路课程教学研究会理事长朱杰教授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本届年会围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电子线路课程教学改革、‘新工科’背景下电子线路课程理论与实践教学改革”等议题展开研讨。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刘明教授作了“后摩尔时代集成电路新态势”主题报告;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教育部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成华教授作了“基于互联网突出自主性的《电子线路》课程教学模式改革”主题报告;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智能处理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云霁研究员作了“智能计算系统课程”学术报告;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国平教授作了“量子计算的一些新进展”学术报告;华东理工大学陈宁教授作了“信息工程专业工程认证的准备工作和若干经验”专家报告;教育部实验室建设与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大学施芝元教授作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与申报体会”专家报告;南京邮电大学电子与光学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副院长肖建副教授作了“电子类专业基础课综合教学改革的探索与实践”专家报告。

大会根据模拟电子线路和数字逻辑电路以及实验课程的不同特点,分三组进行了研讨。分组讨论中与会代表相互交流,畅所欲言,对电子线路课程的教学改革提出了积极、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大会最后一天,与会代表参观了同步辐射国家实验室和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华东地区“电子线路”教学年会从198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33届,主要针对电类平台课程,如电路、电子线路、数字电路、通信电路等课程、以及相关实验课程进行研讨。本届年会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和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会议为高校电子线路类课程的教学与改革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研讨平台,展现出旺盛的活力和凝聚力。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微电子学院、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