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俱进 融合发展 金属所召开研究生导师工作研讨会

作者:2017/12/26 05:05浏览次数:928

  1222日上午,金属所2017年度研究生导师工作研讨会召开,金属所领导、学位评定委员会成员和全所200余名导师出席会议。我校研究生院吴恒安副院长、科教融合办裴旭主任、陈宇老师、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王永副院长应邀出席。本次会议的主题是保证质量,与时俱进,融合发展。

杨锐所长首先致辞,他讲到金属所在科学研究、研究生教育上具有优良传统,中科大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同样具有光荣传统。在科教融合的过程中我们不能盲目地追求数字、指标,要从实际出发实现融合对接。同时,他希望各位导师要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成才环境,自身也要时刻保有学习精神,适应形势变化、共同发展。



研究生院吴恒安副院长作了题为“中国科大研究生教育现状与科教融合工作的思考”的报告。他介绍了学校科教融合的最新精神,报告从学科建设、招生选拔、教学培养、奖助体系、学位工作、导师队伍、培养质量、科教融合学院建设与发展八个方面具体展开。报告内容丰富、详实,在科教融合实施过程中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吴院长还就一些管理细节例如对学校制定的学位申请成果新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解读。报告的最后,吴院长热忱欢迎金属所各位导师莅临中科大,共商事业、共谋发展,将科教融合学院越办越好!



做为优秀导师代表,来自我校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王永副院长分享了他作为一名导师的心得。他从导师的责任讲起,传道—如何做人、授业—如何做事、解惑—如何思考,他认为一名优秀的导师应在学生课程教学、课题选择、论文发表、科研把关、能力培养、协助成长等方方面面及时给予指导。最后他还从他自身课题组的精彩科研生活出发,与各位老师分享了“王永课题组”实验室例会、研究组组会、“学术助手”、“例会主席”、每周书面工作报告的管理模式。



会上,张哲峰副所长作了题为“国科大”与“中科大”科教融合与研究生教育的报告。他回顾了金属所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并就未来发展向各位导师提出了问题:如何实现与中科大的深度融合?如何加强与中科大的科研合作?以及如何克服研究生教育未来发展的瓶颈问题。最后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进一步提高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认识,推动金属所研究生教育向着更高层次迈进。



最后,金属所研究生部刘敏主任向各位导师通报了金属所研究生教育情况。刘敏主任从基本情况、学位质量、招生质量、导师职责等四方面展开报告,对金属所研究生教育近年取得的成绩与面临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同时提出金属所招生计划紧缺、学位论文质量、招生生源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等实际问题与各位导师共商探讨。报告的最后,刘敏主任传达了包信和校长在今年导师培训研讨会上的报告精神,希望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科教融合学院也能得到学校更多的支持,导师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对学校有更深的认同感,共筑科大的辉煌,共享建设、融合、发展的成果。



研究生导师工作研讨会由金属所研究生部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适应研究生教育新变化、新要求,完善研究生教育特色,希望各位导师肩负起历史的责任与使命,因材施教,教书育人。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立足科研创新,努力培养学生的学术精神、学术情怀,做好学术传承,培养对国家、对民族有用之才!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