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在轨运行一周年 我校参与在轨探测及科学数据分析

作者:2016/12/29 01:20浏览次数:10

12月17日,暗物质粒子探测(DAPME)卫星(简称暗物质卫星)“悟空”成功发射暨在轨运行一周年庆祝会在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举办。暗物质卫星在轨运行正常,其唯一有效载荷—DAPME谱议工作稳定,迄今已完成全天区覆盖两次,共探测有效事例18亿个,在粒子的电荷测量、能量测量、方向测量、粒子鉴别等方面都取得了重要进展,全面实现或超过了设计指标,其中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承担研制的BGO量能器100%正常工作。

2015年10月,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科学合作组正式成立,下设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分设运行组、软件组、技术组、物理分析组和科学顾问组。我校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科学合作组中承担了重要职责:安琪、黄光顺、刘树彬、张云龙当选为组织委员会成员;黄光顺和张云龙当选为执行委员会成员;黄光顺担任物理分析组负责人,封常青和张云龙担任技术组负责人,博士生王驰担任软件组负责人。暗物质卫星在轨运行一年间,我校科研团队参与了卫星在轨探测及科学数据分析,其中BGO量能器副主任设计师张云龙负责BGO量能器在轨性能标定、能量重建以及事例鉴别等工作,所开发的刻度、重建算法已作为DAPME谱议的标准算法。12月17日,张云龙代表学校研究团队出席了庆祝会并接受了新华网专访。

(核探测与核电子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基本粒子和相互作用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