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 白春礼院长致信祝贺

作者:2016/08/25 02:18浏览次数:13

   2016年8月16日01时4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以下简称量子卫星)发射升空。量子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中首批确定立项研制的4颗科学实验卫星之一,我校负责科学目标的提出,牵头建设科学应用系统,包括建设具有指挥控制、数据传输处理等功能的科学实验中心,与中科院国家天文台、光电技术研究所、新疆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建设兴隆、南山、德令哈、丽江4个量子通信地面站和阿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站;与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合作完成了有效载荷研制,包括牵头负责研制了量子纠缠源、量子实验控制与处理机,参与研制了量子密钥通信机、量子纠缠发射机。我校研究团队将利用卫星与科学应用系统构建的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开展星地高速量子密钥分发实验,以期在空间量子通信实用化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空间尺度进行量子纠缠分发和量子隐形传态实验,开展空间尺度量子力学完备性检验的实验研究。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代表院党组,在第一时间向学校发来贺信,祝贺量子卫星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向所有参加工程研制、发射及保障工作的科研人员、干部职工表示诚挚的问候。他希望学校继续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大力协同、再接再厉,为我国空间科学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贺信全文如下:
 
 
(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