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一行来校考察调研

作者:2013/07/02 10:48浏览次数:23

    3月31日,科技部副部长陈小娅率科技部基础司副司长彭以祺、科技部基础司综合计划处处长沈建磊一行,在安徽省科技厅厅长徐根应、副厅长郑永飞等陪同下来我校考察调研。

 

 

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上午8:30分,陈小娅副部长一行来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校党委书记许武、校长侯建国对陈小娅副部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侯建国校长介绍了中国科大的办学历史、理念与特色以及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实验室主任吴自玉就实验室建设与成就作了专题汇报。

 

参观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

 

 

参观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

 

参观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

 

    随后,在侯建国校长、朱长飞副校长等陪同下,陈小娅副部长一行先后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中科院近地空间环境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和相关科研人员的工作汇报,并与科研人员进行交流,了解相关项目的进展情况。 

 

 

 

    下午3:30,在参观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后,陈小娅副部长一行出席了在理化大楼科技展厅召开的座谈汇报会。座谈汇报会由侯建国校长主持,副校长窦贤康、朱长飞,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相关教授近40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王晓平教授代表实验室汇报了近年来的建设工作进展。自2003年获批筹建以来,实验室已凝聚了一支高水平的科技创新队伍,先后承担了20多项“973”、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和知识创新工程等重大项目,成为国家量子调控研究基地之一,在量子信息、单分子科学和高温超导等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国际水平的创新成果,并连续8年入选两院院士评选的中国年度十大科技进展。“十一五”期间我国基础研究领域的三项代表性成果中量子信息和铁基超导均有实验室的重要贡献。

 

 

 

   在认真听取实验室汇报和相关专家的意见与建议后,陈小娅副部长发表重要讲话。她说,中国科大是在国内外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有优良的传统和深厚的科研基础,尤其是在缺乏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的情况下,通过培育与引进,凝聚了一支年轻有为的队伍,潜心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前沿、交叉领域做出了很高水平的研究工作,成果丰硕。 微尺度国家实验室筹建八年以来,在运行体制机制方面开展了积极的探索与大胆创新,已经成为一个国家层面的科技创新平台和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机构,事实证明国家实验室的建设道路是正确与成功的。希望合肥微尺度国家实验室认真总结经验,保持优势,勇于实践,多出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并在推进我国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做更多探索。

    安徽省科技厅徐根应厅长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安徽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 

 

 

 

    侯建国校长对科技部、安徽省长期以来给予中国科大的关怀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微尺度国家实验室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内部建设、推进改革创新,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把科研工作做得更好,为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科技处、新闻中心)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