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一行来我校访问

作者:2013/07/02 10:48浏览次数:80

  3月10日上午,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校友一行来我校访问,向我校赠送嫦娥一号月球仪,并与有关学院骨干教师进行座谈交流。

 

 

 

      月球仪赠送仪式在地空学院楼前广场举行。朱长飞副校长主持仪式并致欢迎词。他首先对吴伟仁校友及探月工程有关领导、专家来科大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吴伟仁总设计师是我国航天测控技术领域的著名专家,在我国航天装备研制、生产和国防科技发展规划与领导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吴伟仁总设计师是科大的杰出校友,以辉煌的成就为母校赢得了广泛的社会赞誉。他一直关心母校的发展,这次来校访问赠送月球仪,并与师生座谈,使大家更加深入地了解探月工程,必将激发师生对宇宙空间探测的兴趣和热情。

 

 

      吴伟仁、朱长飞、中科院探月工程总体部主任刘晓群、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陈晓非共同为嫦娥一号月球仪揭幕。

 

 

      刘晓群在讲话中指出,探月工程是我国继人造卫星发射、载人航天之后航天事业发展中的又一个里程碑。吴总将月球仪送给母校,不仅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也是对科大的激励和鞭策。中国科大作为著名的研究型大学,希望在未来的深空探测工作中做出更大的贡献。

 

 

 

      吴伟仁在讲话中表示,2007年嫦娥一号发射成功,实现了中国人的千年梦想。这次赠送给科大的月球仪,是用嫦娥一号采集的数据制作的。去年国庆节期间,嫦娥二号也奔赴月球,等更精准的数据采集完成后,将再制作一个更好的月球仪赠送给科大,目的是希望大家进一步关心、支持、理解探月工程,希望有更多的有志青年投身到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去。

 

 

      赠送仪式结束后,吴伟仁一行与地空学院、信息学院的师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朱长飞副校长主持。吴伟仁详细介绍了探月工程的进展情况、遇到的挑战和“绕、落、回”三步走战略,以及下一步火星探测等深空探测的设想。在听取师生的发言后,吴伟仁还就科大参与国家大科学工程提出几点建议:一是要有团队,强调协作,单兵独斗是进不了大科学工程的;二是要有平台,希望科大进一步抓住国家级实验室建设的契机,多争取国家级科研平台;三是要有强烈的质量意识;四是要寻找到好的切入口,与科研院所结合,先参与进入;五是有好的机制,有些重大项目需要另外一种考核机制。

 

 

 

      座谈会上,地空学院王水院士、陈晓非教授、张铁龙教授、“创新人才计划”入选者张捷教授,信息学院执行院长李卫平教授、王永教授以及物理学院王挺贵教授等先后发言,介绍了相关学科的基本情况、优势以及所开展的工作,表示希望更多地参与到探月工程以及未来深空探测工作中,为我国航天事业和空间科学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与会同学还就相关问题向专家们进行请教、讨论。

 

      探月工程二期副总设计师于登云、裴照宇,国防科工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王琼,探月工程二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中科院探月工程总体部有关专家,以及我校地空学院、信息学院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了赠送仪式和座谈会。

 

                    (新闻中心报道)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