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春礼视察中国科大与研究所联合实验室就加强所系结合作重要指示

作者:2013/07/10 05:29浏览次数:21

     5月15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院士视察了中国科大-自动化研究所智能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中国科大-声学所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联合实验室,听取了自动化系关于开展“所系结合”的工作汇报,并就进一步加强学校与研究院所的合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兼校党委书记郭传杰、中国科学院人事教育局副局长李和风陪同视察。自动化研究所所长兼我校自动化系主任谭铁牛、副校长王东进、秘书长汪克强及有关院系负责人和科研骨干参加了座谈会。

     在智能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白春礼饶有兴致地观看了生物特征识别演示和月球车立体视觉演示,询问了学校与沈阳自动化所共同承担“嫦娥工程”项目的情况。在网络传播系统与控制联合实验室,白春礼常务副院长兴致盎然地观看了国家“863”重大专项――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络媒体服务器演示,听取了实验室在时移电视、高清IPTV解决方案等方面取得的科研进展。

     座谈会上,谭铁牛向白春礼介绍了自动化系开展“所系结合”工作取得的进展。自动化系执行主任奚宏生、智能科学与技术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乔红先后汇报了自动化系与声学研究所、自动化研究所、沈阳自动化所、合肥智能所等研究所在具体项目开展合作取得的成效。

     在听取学校的工作汇报后,白春礼对学校开展“所系结合”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加强所系结合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优良传统是科大创办不久就能够跻身国内名校行列的重要原因之一。即使在搬迁到合肥后,科大的这一优良办学传统仍然延续至今,并在最近几年得到进一步的发扬和拓展。在新时期如何进一步加强“全院办校、所系结合”,有很多经验值得思考和总结。他强调,大学与研究院所的合作要选准一个好的切入点,通过建立新机制、新体制、新模式,切实做到优势互补。科大要认真总结自身和研究院所的特点,与研究院所合理分工,在承担国家重大项目、前沿探索与技术集成的结合等方面寻找更多切入点。他对自动化系与自动化研究所、声学所、沈阳自动化所、智能所共同举办战略研讨会、共建联合实验室、共同申请国家层面的研究课题、学科共建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予以宣传和推广。

     在谈到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时,白春礼指出,科大既是教育机构又是中科院的一个单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之上,扎扎实实地推进与研究院所的合作。他强调,要通过多种方式加强合作:一是要积极争取将共建青年科学家小组、共建联合实验室纳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相应的创新基地建设工作中,二是要认真总结经验,加强宣传,使全院的其他院所和科大其他院系都能够学习、交流成功经验,进而探索建立新模式、新机制;三是要认真梳理当前“所系共建”中体制、机制方面和观念、认识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处理好合作过程中的细节问题,使得这种合作不断完善、不断扩大、不断推进。

     根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关于加强研究院所与大学合作的指导思想,中国科大与11个研究院所共建了10个联合实验室,联合承担了一批“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知识创新工程等重大和重点科研项目,联合项目经费年增长率达15%。目前,中国科大从研究院所聘请了160多位兼职博士生导师和一批兼职教授,共同组织、建设优秀科研团队和创新群体。中国科大每年免试推荐到研究院所攻读研究生的本科生占全校免试推荐研究生总数的1/3以上;与研究院所联合培养研究生规模由2000年的300人左右迅速发展到2005年的近千人;部分研究院所先后在科大设立了奖学金,激励青年学子勤奋向学、献身科学,并吸引优秀学生到研究院所深造或工作。“所系结合”既充分发挥了中国科大与研究院所教育和科研紧密结合的“杂交”优势,提高教育整体质量,也有效促进了双方科研优势的互补,加速科技创新和发展。

          (信息学院  自动化系  党政办公室)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