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召开2005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视频会议

作者:2013/07/10 06:03浏览次数:50

     1月4日上午,中科院召开2005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视频会议。会议由常务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白春礼主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路甬祥传达了会议精神。我校在校校领导、校长助理,各学院、重点科研机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机关各部、处、室主要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参加了会议。
     中科院2005年冬季党组扩大会议于2005年12月24日至28日在京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分析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和科技发展形势,审议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与创新基地建设规划纲要及实施方案,审议中科院章程,研究推进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和管理创新的重大改革举措,研究2006年重点工作,为2006年度院工作会议做准备。
   路甬祥在传达会中指出,这次会议是在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成功召开之后、国家“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即将颁布实施,院知识创新工程即将由二期转入三期的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近期一系列重要讲话对我国我院科技创新提出了新要求。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必须要在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中起到火车头作用,必须要为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安全不断贡献高水平的科技创新成果、创新人才和科学思想。
     路甬祥指出,把中科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科学研究基地、培养造就高级科技人才的基地、促进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基地,建设成为具有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国家科研团体,是党中央国务院对中科院的要求,是全国人民对中国科学院的期望,也是中科院面向未来的战略目标。
     路甬祥指出,经过近半年的工作,中科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已基本完成。该规划是中科院落实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是指导中科院今后发展的战略性、综合性和纲领性的规划,是中科院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是全院职工共同的行动纲领,同时也是中科院履行国家科研团体职能的重要依据。规划纲要将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在2006年度院工作会议上发布。院属各单位要结合国家规划的实施,结合本单位实际,把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贯彻好、落实好、实施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要以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为重点、深入实施新时期发展战略,二是要树立竞争发展意识,三是要加强战略研究,四是要全面做好知识创新工程三期尤其是开局之年工作。
     路甬祥指出,科技创新需要体制机制和管理的保证,没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和一流的管理,不可能造就一流的人才,不可能涌现一流的成果,不可能创造一流的效益。要充分把握知识创新工程的有利时机,调动院所两级的积极性,根据国情院情和当代科学技术发展规律,引入现代科学管理理念,努力创新体制、机制和管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加大改革力度,推进管理创新,深化宏观管理体制、研究所管理、重大科技活动组织管理、资源配置、院地合作机制等方面的改革,推进院管理标准化。
     路甬祥强调,创新三期的顺利实施,需要强有力的组织和思想保证。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从我院改革发展的现实和长远需要出发,紧密围绕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深入推进创新文化建设,建设和谐协调的中国科学院。
     路甬祥要求,全院同志务必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务必要保持奋发向上的斗志,务必要保持改革创新的锐气,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实施院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确定的各项任务,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把中科院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为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中国特色国家创新体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不断做出实实在在的重大创新贡献。

        (党政办/文 新闻中心/图)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