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同步辐射装置通过中科院组织的现场评估

作者:2013/07/12 04:49浏览次数:36

  12月21-23日,由中国科学院综合计划局、基础科学局组织的专家组,在合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对合肥同步辐射装置二期改造完成后一年来的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专家组组长由中科院高能物理所陈森玉院士担任,15名专家来自中科院高能物理所、兰州近代物理所、上海应用物理所和中科院物理所等单位。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执行主任盛六四研究员就合肥光源二期改造完成后一年来工作情况的报告,随后分成加速器、光束线站及用户开放两个小组进行现场考察。专家组通过查看运行现场,调阅运行记录、进行现场测试等,对合肥光源二期改造完成后一年来的运行及管理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并与实验室各部门负责人共同探讨了合肥光源运行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采取的改进措施。

  专家组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05年度整体运行、开放情况、用户管理、人才培养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依据合肥装置特点,对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今后的科学目标和发展战略提出了建议。专家组认为:“经二期工程改造后,合肥光源的运行水平得到了较大和明显的提高。除发射度和轨道稳定性外,性能(流强和寿命)接近世界同类光源SRC,CAMD水平”。但由于不具备相应的测试手段,个别敏感出光口是否达到垂直位置漂移30微米稳定性难以定量测量。专家组建议合肥光源今后应致力于以下几方面的工作:改善轨道的稳定性;提高年供光时间(年积分流强)和降低自然发射度,以满足用户需求,并真正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专家组经过认真讨论,给出了《合肥同步辐射光源加速器部分现场检查意见》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光束线站现场检查意见》两个分组报告及《对二期改造完成后的合肥同步辐射装置现场检查的了解和建议》总体报告。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供稿)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