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研究揭示植物干细胞调控的新机制

作者:2017/09/08 03:32浏览次数:142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赵忠课题组研究揭示了植物干细胞调控的新机制,相关结果以“Redox regulation of plant stem cell fate”为题,发表在著名期刊《EMBO Journal》杂志上。


干细胞维持与分化的调控不论对于动物还是对于植物的生长发育而言,都有着重要的意义,一旦干细胞功能发生异常,植物和动物的生长和发育都会出现严重的缺陷;然而目前对于植物和动物干细胞调控的共同机制知之甚少。


先前研究有报道过氧化氢在动物干细胞分化的调控有着重要作用。此研究表明,超氧根和过氧化氢作为新的信号调控植物干细胞的维持与分化。在植物茎顶端分生组织(SAM)中,超氧根主要在干细胞CZ富集,而过氧化氢主要在分化细胞PZ富集,这种分布模式依赖于一系列活性氧代谢基因在SAM中特异表达模式,研究发现绝大多数的超氧化物歧化酶特异在分化细胞PZ表达而过氧化物酶在干细胞CZ特异表达。CZ区超氧根通过正调控植物干细胞重要调控基因WUS的表达从而维持干细胞的稳定;而PZ区过氧化氢可以促进细胞分裂调控分化过程。此外该研究还发现超氧根和过氧化氢之间形成balance、相互拮抗,并通过调控WUS而决定干细胞的命运。该研究揭示这种新的干细胞调控的信号可能在植物和动物中是保守的,并为研究ROS-介导的干细胞命运的调控机制提供了理论基础。



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曾健为该文章的第一作者,赵忠教授为该文章的通讯作者。其它作者还有华南植物园董志诚研究员、同课题组的武海军博士和田朝霞副教授。该研究是在科技部、中科院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完成的。


论文链接:http://emboj.embopress.org/content/early/2017/08/24/embj.201695955


(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部)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