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第一次科大发展工作会议

作者:2013/07/02 10:51浏览次数:368

1977年6月21日-7月7日,中国科学院召开工作会议,制定了中国科学院科学发展规划纲要,并在纲要中提出:办好科技大学;同时要求中国科大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基础理论学习和实验技能训练,培养研究生。

1977年8月5日至13日,中国科学院在北京召开第一次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会议。会议传达讨论了党中央关于科技工作和教育工作的指示,提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既要成为一个教学中心,又要成为一个科研中心,并制定了一系列拨乱反正的改革措施。会议强调,中国科学院将继续实行“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办好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为促进科技现代化做出贡献。

    会后,新华通讯社以《一定要办好中国科技大学》为题报道了中国科学院召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作会议的消息。《人民日报》在刊登新华社消息的编后按语称:“在教育要大上的形势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迈开了一大步”。工作会议期间,中科院院长、校长郭沫若为学校题词:“忠诚党的教育事业”。

 校党委根据中国科技大学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办好学校,向中国科学院党的核心领导小组呈交《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个问题的请示报告》,提出关于办学宗旨和培养目标、领导体制、招生和学制、加强基础教学、搞好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建设、专业和系的调整、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等10个问题。9月5日,中国科学院向国务院呈交《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个问题的报告》((77)科发人字726号),就办好中国科技大学提出七条措施,包括要继续采取“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招收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优秀应届高中毕业生,学制五年;采取措施加强科大的教学、科研工作;扎根安徽,把科大办成一个能够独立进行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的重点大学,并在北京设立中国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加大基建投入;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主要由安徽省委领导,行政业务工作主要由中科院负责等。9月中旬,当时的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副主席邓小平以及国务院副总理纪登奎、余秋里、王震、谷牧、方毅等批示同意中科院《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个问题的报告》。

 9月30日,学校隆重集会,庆祝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科院《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个问题的报告》,贯彻报告精神,动员全校师生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当时的安徽省委第一书记和省革委会主任万里、中科院副院长李昌出席大会并发表讲话,省委书记顾卓新、赵守一等领导同志出席大会。大会前夕,中科院党的核心小组和郭沫若院长、严济慈、华罗庚等分别发来贺电,勉励全校师生员工鼓足干劲,加速学校的整顿,切实把学校办好。

    中国科学院第一次中国科大工作会议和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关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几个问题的报告》,实际上是党中央“拨乱反正”战略部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不仅给中国科大的发展注入生机,而且是全国科技教育战线“拨乱反正”的一面旗帜,对全国科教战线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前导作用,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自此,科大进入恢复发展和重新崛起的新时期。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金寨路96号   邮编:230026   [网站维护]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研究生院[技术支持]中国科大网络信息中心